论坛
发帖 返回顶部
蜂鸟摄影论坛> 器材交流区> 135画幅相机系统> 单反相机和镜头> 正文

摄影器材漫谈:新手、进阶怎么选?CNS各自特点?我用过的器材……(更新中) 精华

07986 0111
楼主
  • 0秋月半弯 高级会员 虚线
  • 积分:472 经验值:4642 帖子:114 精华:12 相册:0 粉丝:196 地区:江苏,南京 注册日期:2007-12-09
0银羽四级
2018-11-09 16:18:46 1

常有人问我买摄影器材的事,问得最多的新手入门买什么相机。

其实这是个范围相当广的问题了,如同问怎么把照片拍出质感,人像拍摄怎么构图,后期怎么调色一样。

如果问我哪个型号和哪个型号比起来怎么样?这种具体问题倒好回答得多。

写了这个,以后再有人问,就发给他看喽,一劳永逸。

结果不小心越写越多…… 会慢慢更新的,因为不难写就是要花点时间

      前面的入门篇适合新手,往下看到进阶之类的,以及自己用过的器材,许多都是我经验的干货,以及走过的弯路,哀痛与乐趣~

      下图出自《摄影之心——当妹子爱上摄影(汉服版)》。 (平时拍人像比较多,拍汉服比较多些。)     

      摄于2016年南京新街口,感觉它作为文章首图最合适啦,哈哈!



 
出镜:小诗酱

 
相机品牌: 尼康(Nikon) 相机型号: 尼康 D800(单机) 光圈:f/2.0 曝光时间:1/80 ISO:800 焦距:35.0 拍摄时间: 2016-07-16 22:00:28
推荐器材 蜂鸟租赁:尼康 D800(单机)
签名
我的交流QQ:48081229 微信:wanwan54321 微博:秋月半弯弯弯弯 摄影公众号:与子同裳摄影(yztssy)
楼主
  • 0秋月半弯 高级会员 虚线
  • 积分:472 经验值:4642 帖子:114 精华:12 相册:0 粉丝:196 地区:江苏,南京 注册日期:2007-12-09
0银羽四级
2018-11-09 16:20:31 2

目录(暂行)

一、新手入门篇

1.关于相机
2.关于佳能尼康索尼各自的特点
3.关于镜头  
        a.只选一个镜头
        b.配两个镜头
        c.配三个镜头
4.入门配镜头总结
5.在哪里买比较靠谱和注意事项

二、进阶篇
1.进阶相机选择
2.特殊的顶级机
3.半画幅中的战斗机
4.画幅与相机的历史
5.关于二手

三、我用的相机篇(主要讲尼康)
1.D40,当年最入门
2.一代神机D90
3.D7000,当年中端
4.D3,顶级的感觉
5.D600,还算不错了
6.D800,我很满意的机器
7.D700,朴实的坚挺
8.D850,单反的综合巅峰
9.少量胶片机

四、我用的镜头篇
1.

一堆
….
N.

五、灯具和其它

六、实用主义,我不是抚摸党

七、未来
1.单反将被淘汰
2.相场相机和其它未来的黑科技

签名
我的交流QQ:48081229 微信:wanwan54321 微博:秋月半弯弯弯弯 摄影公众号:与子同裳摄影(yztssy)
楼主
  • 0秋月半弯 高级会员 虚线
  • 积分:472 经验值:4642 帖子:114 精华:12 相册:0 粉丝:196 地区:江苏,南京 注册日期:2007-12-09
0银羽四级
2018-11-09 16:26:01 3

有发在过自己的微信和空间、微博上,但在发蜂鸟却踌躇了一阵子。

其实我喜欢BBS论坛这种老东西,有点不习惯现在那些快节奏的新东东,所以还是很喜欢蜂鸟的。又担心这里高手多,自己水准毕竟有限,多少会闹点笑话。

以前刚拍片的时候,拍的什么烂玩意都敢兴奋地往外发,现在怎么变了……


即兴地想到什么说什么的话,更嗨皮~ 弄个目录把自己框死了。可是有个框架应该好点儿

小三角 2楼秋月半弯

目录(暂行)

一、新手入门篇

1.关于相机
2.关于佳能尼康索尼各自的特点
3.关于镜头  
        a.只选一个镜头
        b.配两个镜头
        c.配三个镜头
4.入门配镜头总结
5.在哪里买比较靠谱和注意事项

二、进阶篇
1.进阶相机选择
2.特殊的顶级机
3.半画幅中的战斗机
4.画幅与相机的历史
5.关于二手

三、我用的相机篇(主要讲尼康)
1.D40,当年最入门
2.一代神机D90
3.D7000,当年中端
4.D3,顶级的感觉
5.D600,还算不错了
6.D800,我很满意的机器
7.D700,朴实的坚挺
8.D850,单反的综合巅峰
9.少量胶片机

四、我用的镜头篇
1.

一堆
….
N.

五、灯具和其它

六、实用主义,我不是抚摸党

七、未来
1.单反将被淘汰
2.相场相机和其它未来的黑科技

签名
我的交流QQ:48081229 微信:wanwan54321 微博:秋月半弯弯弯弯 摄影公众号:与子同裳摄影(yztssy)
楼主
  • 0秋月半弯 高级会员 虚线
  • 积分:472 经验值:4642 帖子:114 精华:12 相册:0 粉丝:196 地区:江苏,南京 注册日期:2007-12-09
0银羽四级
2018-11-09 16:36:32 4

一、新手入门篇

1.关于相机

      低端相机的定位就是入门啊,找低端相机就对了,什么是低端,便宜的就是(已经停产的不算)。


      百度某个器材的牌子和型号,靠前的地方会出现“报价 参数 图片 评论 ZOL中关村在线”。在上面找机子的图片和参数还是很方便的,也有一些网友评论。它没给我钱,只是我需要时会这样去找它。更深入的器材讨论与点评,请找蜂鸟和色影无忌吧。

      单反方面的话,主要是佳能、尼康市场份额占了绝对多数。


      尼康的D3XXX系列是尼康最入门的,D5XXX系列好一点贵一点,也是入门。因为命名都是D5300、D5400之类的,越低端更新越快,所以就用XXX表示了,下同。

      我写这个文的时候,这个系列较新的是D5600,比如你想买这种,又想再便宜点,可以找找看老一代的D5500是不是还有新的卖的,老款会便宜一点。

      要买比D5600好的,可以考虑D7XXX系列,这个系列目前是D7500,当然它比5系列要贵,所以可找比D7500要老的,比如D7200会便宜些,而D7100如果还没停产的话,更便宜。它们虽然老些,但不会老得过分,而它的级别比D5XXX高,总体还是比D5600要好的。

      另外,D7XXX系列是有对焦马达的,一些老镜头可以在它上面自动对焦,而D5XXX、D3XXX系列不可以,只能用较新型号的镜头。如G型、E型的镜头之类。


(之前我把比D7500老的,想当然写成了D7400、D7300,有朋友在公众号留言说他没见过D7400。实际上是我搞错了,尼康从D7200直接跳到了D7500。可能是为了纪念2017尼康诞生100周年,当时出了强悍的D850,而半幅机也数了D7500这样整数的型号。越低端的单反更新越快,我说7系列不算很低端怎么会更新这么快呢!)
    

      佳能的XXXXD系列也入门,就是1200D之类的。XXXD系列好一点贵一点,如800D、750D之类的。佳能比XXXD再好的,是佳能XXD,比如70D、77D、80D。
    
      同一系列中,一般来说数字越高的越新越好。就是,位数一样或第一个数字一样的话,后面的数字越高越好。

 
签名
我的交流QQ:48081229 微信:wanwan54321 微博:秋月半弯弯弯弯 摄影公众号:与子同裳摄影(yztssy)
楼主
  • 0秋月半弯 高级会员 虚线
  • 积分:472 经验值:4642 帖子:114 精华:12 相册:0 粉丝:196 地区:江苏,南京 注册日期:2007-12-09
0银羽四级
2018-11-09 16:39:19 5

还有三分天下之一的索尼(索尼做专业相机比较迟,但势头很猛!感觉像三国东吴,生子当如孙仲谋!)入门的有a5XXX和a6XXX系列,哪个便宜哪个就越入门啊。
        
    除了以上三个最常见的微单或单反品牌,其它一些如松下、宾得、奥林巴斯等,也有相对入门型号。关于宾得,它的色彩不错,旧时代宾得也有一大票粉丝,一些老胶片机和老镜头为人称道。可惜的是码数时代宾得落后了不少,其入门相机其实性价更高,但是对新手还是推荐最主流的牌子。


基本上


……



        什么价格就什么档次的货!只不过不是最常见的牌子,用的人相对少些,你和别人就该器材能交流的机会少些,借用租用换着用的机会也少。

(故意拿小众器材装B的除外,还有的人用小众说是因为怕别人借用它的器材,这些都不属于入门范畴的问题,而是属于高端下放、以下犯上。PS:高端下放、以下犯上,出自摄友说尼康有的时候挺有良心的梗)

    
      什么价格就什么档次的货!!常见牌子差不多价格的,从大处上说,哪个牌子都没错!有的品牌因为没有佳能尼康索尼市场占有率高,更重要的是镜头没那么丰富,所以相机的性价比还高一些。
    
      这些入门相机光机身的话,一般在小几千元,低的甚至两千多或两千左右。

签名
我的交流QQ:48081229 微信:wanwan54321 微博:秋月半弯弯弯弯 摄影公众号:与子同裳摄影(yztssy)
  • 0tttaoisme 高级会员 虚线
  • 积分:176 经验值:9350 帖子:16 精华:6 相册:0 粉丝:41 地区:暂无 注册日期:2018-03-30
0银羽五级
2018-11-09 16:41:01 6

目测这个帖子要火,前排支持一下!

签名
我崇尚的摄影理念是摄影能让生活更美好,梦想更多彩,社会更和谐!
  • 0bashanhanshui 高级会员 虚线
  • 积分:107 经验值:1370 帖子:58 精华:3 相册:0 粉丝:3 地区:陕西,西安 注册日期:2015-12-23
0铜羽三级
2018-11-09 16:42:05 7

好帖子,先mark,养肥看。

签名
旅游骑行达人,走遍大陆30省,拍摄20万张图。微信shaanxi_tourism
楼主
  • 0秋月半弯 高级会员 虚线
  • 积分:472 经验值:4642 帖子:114 精华:12 相册:0 粉丝:196 地区:江苏,南京 注册日期:2007-12-09
0银羽四级
2018-11-09 16:45:58 8

器材厂的策略

      其实入门机销量比高端机大得太多,即使不看销售数量而看销售额也是。厂家在高端机之间的竞争,一方面是品牌形象问题,一方面是买高端机的人,往往会买很多镜头而且是高端镜头为主。

     入门级的更新换代很快,但通常换代带来的提升小,就是所谓的“挤牙膏”,在挤牙膏的方面,市场占有率最高的佳能是最有名的,被戏称为“牙膏厂”。

   

     预算略高的话    (令人羡慕……)
   
     会觉得很入门的是不是太便宜了,找比这个入门贵一些的系列呗!
     
     还是觉得不够,找这个牌子全幅里最便宜的啊!

     全幅就是全画幅,相关知识自己百度一下啊!(进阶篇会说到画幅问题)简单说,全幅画质、高感画质更好,虚化能力更强,容易得到更广的视角,而半幅的焦距一般要乘以1.5或1.6会等同于全幅的焦距,会长一些,但这个长会以牺牲画质为代价。
    
     但是,看钱啊~(照片的世界看脸,现实的世界看钱?!在此表示各种愤怒)

     如果你钱多,即使是入门,应买更好的入门,比如全幅里的入门机。

      比如全幅单反里尼康的D610,而D750比它更好更贵,不能算入门了,算中端了。

      同样佳能全幅入门有6D、6D2。索尼微单入门的全幅机有a7、a7II、a7III,也就说索尼目前大体有一二三代,代数越早越便宜,有的一代不知道有没有停产,二代比较合适,三代比较新,写这个文的时候还卖一万多,有点不太入门。

      全幅入门微单主流价格是大几千元。

      微单机身轻,即使是全幅微单,也就和入门单反差不多重(虽然有些微单的高级镜头还是比较重),另外微单拍视频大有优势,所以喜欢轻便的,尤其是女生,或者爱拍视频的可重点考虑。


      全幅的问题在进阶篇再说。

     
      网上有句话叫“买你买得起的最贵的”,有道理,只是我给它两个前提:


      前提一:想在摄影世界里走得深、走得远。(虽然土豪除外,但有的土豪怕重呢,入门的轻,越高级越重,所以土豪随便玩玩怕重,也还是买低档的单反,或者买好的微单吧。更或者买蔡司徕卡相机里小体积的。)

      对于买了单反用了两次就压箱底的,真心建议用手机。即使是手机,许多人也不会前期调曝光、白平衡何况更复杂的功能,但手机真心方便。不过你们非要问我相机的事,那就接着看下去。

      前提二,什么叫买得起?是贷款?分期?还是月收入的二十分之一?

      这个就得自己掂量啦。


      总之要最入门的,就买没停产的机子中便宜的,价格刚好自己能接受的。要想在摄影之中好好发挥的,以后还想要提高的,买入门的全幅相机。

签名
我的交流QQ:48081229 微信:wanwan54321 微博:秋月半弯弯弯弯 摄影公众号:与子同裳摄影(yztssy)
楼主
  • 0秋月半弯 高级会员 虚线
  • 积分:472 经验值:4642 帖子:114 精华:12 相册:0 粉丝:196 地区:江苏,南京 注册日期:2007-12-09
0银羽四级
2018-11-09 16:46:53 9

谢谢您首席顶贴,此文我应该不会太监

小三角 6楼tttaoisme

目测这个帖子要火,前排支持一下!

签名
我的交流QQ:48081229 微信:wanwan54321 微博:秋月半弯弯弯弯 摄影公众号:与子同裳摄影(yztssy)
楼主
  • 0秋月半弯 高级会员 虚线
  • 积分:472 经验值:4642 帖子:114 精华:12 相册:0 粉丝:196 地区:江苏,南京 注册日期:2007-12-09
0银羽四级
精华帖楼层
2018-11-09 16:48:57 10 燕惊寒把此贴设为精华

 
相机品牌: 尼康(Nikon) 相机型号: 尼康 D40 光圈:f/10.0 曝光时间:10/800 ISO:200 焦距:98.0 拍摄时间: 2007-11-27 10:15:50
签名
我的交流QQ:48081229 微信:wanwan54321 微博:秋月半弯弯弯弯 摄影公众号:与子同裳摄影(yztssy)
首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共12页到第确定
发表 我要赠分0
5 : 绝对精彩 4 : 值得收藏 3 : 酷 2 : 好帖 1 : 鼓励 我要赠分
高级回帖
0标签限制6个 0图片最多能上传40张 0宽度不小于640px,高度不小于320px 0正在发帖请稍候
热门主题:
拍妻党 外景 唯美 节日 园林 室内 草原 巴西火烈鸟
0论坛精选
0热帖推荐
0热文推荐
0 聊天 0
举报原因
确定 取消
封禁原因
禁封时间:
执行禁封 取消
删除原因
确定 取消
删除原因
  • 0广告、垃圾营销信息
  • 0淫秽、色情
  • 0不友好评论、人身攻击
  • 0虚假不属实的信息
  • 0协助楼主删除
  • 0与本版块主题无关的内容
  • 0盗用他人图片
  • 0其他
封禁原因
  • 0发布广告信息(新ID建议永禁)
  • 0发布色情内容
  • 0发布他人隐私信息
  • 0不和谐言论或人身攻击
  • 0发布与本版块主题无关的内容
  • 0盗用他人图片等版权问题
  • 0主题、回复灌水
  • 0言语攻击版主行为
  • 0发布反动言论
  • 0其他
禁封时间:
删除原因
确定 取消
移动帖子
已选择 1 个帖子,只能在您有权限的版块之间操作。

原板块:单反相机和镜头

目标板块:
确定 取消

0是否确认删除本帖?

确定 取消
关闭

点击登录

登录后才能使用该功能

小明的明

退出

银羽七级

好友列表 (2548)

0是否确认删除此好友?
关闭 小明的明 0